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在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6/3/3 9:55:28   来源:             打印本页   

     (根据录音整理)
  
     这次会议,是时隔八年之后我市又一次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的全市教育工作会议,是在教育的宏观背景已经发生深刻变化、我市国际性海滨城市建设序幕全面拉开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新形势下的全市教育工作,为连云港的跨越发展、崛起腾飞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十五”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大力实施“科教兴市”战略,重视加强教育工作,教育改革与发展取得较好成绩,全市小学、初中入学率、巩固率全面达标,本科上线数、录取率位居全省前列,初中毕业升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和人均受教育年限大幅度提高,中小学布局调整、危房改造等一批重要事项、重点工程扎实推进,职业教育、义务教育、民办教育同步发展,教育自身发展的活力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明显增强。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辛勤工作在教育战线上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刚才,永忠同志已经作了全面总结部署,请同志们在实际工作中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再讲四点意见:
     第一,要以充分到位的认识抓好教育工作。“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几乎是人人皆知的一句名言,教育作为基础性、全局性、先导性的事业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从经济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来看,教育兴则百业旺、发展快、后劲足,日本是一个自然资源贫乏的国家,二战以后他们把教育作为“立国之本”,大力开发人才和智力资源,很快实现了经济的崛起。世界上其他发达国家以及我国的发达地区,都非常重视教育的拉动作用。从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来看,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望子成龙”几乎成了每个家长的共同愿望,许多人甚至把自己的成功只看作成功的一半,把子女的成功看作成功的另一半,都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一些家庭特别是经济条件并不好的家庭,为了让子女受到更好的教育,几乎倾其所有。作为政府和教育工作者,我们肩上的责任是何其重大。从建设国际性海滨城市的现实需要来看,我们需要大批创业创新型人才,需要大批复合型人才,需要大批有技术技能的劳动者,而这些都要靠教育才能实现。现实生活中,虽然有一部分人通过自学努力、通过实践锻炼等途径也能成才,但实事求是地讲,绝大多数人才都要通过教育来培养,尤其高层次、高技能、复合型人才更是如此。从我市教育工作的现状来看,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教育工作中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比如教育投入还显得不足,全市中小学负债达16亿元,许多中小学债务累累,运转艰难;比如教育发展很不平衡,特别是边远农村办学条件太差,农村骨干教师流失严重;再比如高等教育的发展相对滞后,高校的数量不多,办学规模不大。这些都告诉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教育。我们一定要本着对发展、对人民、对社会负责的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把我市教育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第二,要以分级管理的思路抓好教育工作。“分级办学、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包括农村义务教育实行“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是我们发展教育事业的基本方针,市、县、乡三级都要逐级承担起应尽的责任。从市级层面来讲,在抓好面上正常教育、教学指导的同时,要着力抓好高等教育。一个地方的高校越多,为地方输送的技术和人才越多,对地方知识创新氛围的形成影响越大。美国加州没有斯坦福大学就没有硅谷,波士顿没有麻省理工和哈佛大学就没有128号公路两边的高新技术产业带。我们抓高等教育,当务之急要把高教科技园区规划好、建设好,以此为载体,吸引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进区设立分校或科研机构,使之成为我市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基地、知识技术的创新基地、科研成果的转化基地和精良教育资源的集聚地。要大力支持淮海工学院加快发展,争取在“十一五”前期建成江苏海洋大学。从县区层面来讲,教育工作的重点主要应放在抓好基础教育上。我想基础教育工作主要应该抓住两头,一头抓面广量大的面上工作的指导,重点抓提高四率,就是学前三年幼儿教育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和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另一头就是抓重点中学、示范中学的培育,打造基础教育的名校、打响基础教育的品牌,起码要保证本县的孩子能够在本县读到比较满意的初中、高中,降低本地群众的基础教育成本,确保连云港所有的孩子都能够得到比较好的教育。从乡镇层面来讲,在协助县区抓好义务教育的同时,重点抓好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幼儿教育。从市、县、乡三级层面来讲,都要分层抓好职业教育。我们要加快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和农业产业化,就必须培养一批技能型、专业化的劳动大军。市里要抓好职业技术学院、中等职业学校和民办职业学校,县区、乡镇要抓好自己的职业学校。要以各级各类职校为基地,大力开展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和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开展城市新增劳动力和下岗失业人员的技能培训,尤其要高度重视本地急需的劳动人才培训,满足地方发展需要。
     第三,要以改革创新的理念抓好教育工作。改革创新是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的根本动力。如果我们按部就班、因循守旧,就不会有今天教育发展的好形势;如果我们患得患失、举步不前,也必然会贻误教育发展的好时机。在当前,我们的教育领域有很多外来资源可以引进,有很多内在活力可以激发,关键看我们会不会改革、能不能创新。要以全新的视野对待教育事业,不仅要高度重视教育的公益功能,也要重视教育的生产力特征和社会生产功能;不仅要将教育发展视作政府的责任,也要重视社会、家庭在教育发展中的重要影响;不仅要发挥公有制教育的骨干作用,也要发挥非公有制教育的巨大潜能。要加快推进办学体制多元化,在坚持义务教育政府举办为主、社会力量办学为辅的基础上,对非义务教育,按照存量不减、增量放开的原则,鼓励外来资金和社会力量办学,逐步形成公办、民办、中外合作办学的新格局。要努力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以开放包容的胸怀,大力引进市外、省外、国外院校或非学历的培训机构、职业资格认证机构,为国际化管理人才和员工提供培训服务,加快教育国际化进程。要大力改善民办教育的发展环境,按照“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加强管理”的方针,建设一批高标准、大投入,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以服务求信誉的民办学校。要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健全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完善“市县为主、政府统筹、社会参与”的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形成合力建设高等学校的机制,推动各类教育良性发展。要积极探索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加大民主治校、科学治校、依法治校的力度。总之,只要是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有利于教育事业发展的,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教育需求的,都要大胆创新、大胆试验,保持教育发展的旺盛活力。
     第四,要以坚强有力的保障抓好教育工作。要重点强化三个方面的保障:一是组织领导保障。应该说,不重视教育的领导算不上是一个有长远眼光的领导,不重视教育的干部算不上是一个称职的干部。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整体布局,用更多的时间、更多的精力、更多的财力抓教育工作,严格落实教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要把县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教育职责情况纳入目标考核体系,作为衡量一个地方工作绩效的重要内容。二是经费投入保障。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确实如此,没有相应的资金作保证很难办出一流的教育。我们的各级政府再穷不能穷教育,我们的所有家庭再穷不能穷孩子。一定要加大教育投入力度,确保教育拨款增长高于财政收入增长,确保教师工资和生均教育经费逐年增长,确保财政预算内生均公用经费达到省定标准。要统筹考虑、逐步化解学校债务,并从源头上控制新债务发生。要坚持“两条腿走路”,在政府增资的基础上,通过吸引民资、利用外资、家庭出资等多种渠道扩大教育投入。三是师资队伍保障。老师是教育的灵魂,没有一个品学兼备的老师很难想象会教出品学兼优的学生,没有一个优秀教师的团队很难想象会打造出一流的名校。我们一定要把师资队伍建设纳入全市人才工作的总体战略,抓好教师和教干的培养培训,注重发挥“名师治学”、“名师治校”的重要作用。要采取坚决有效的措施防止优秀教师外流,健全和完善科学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在保证教师省标工资发放到位的基础上,逐步创造条件解决教师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问题,不仅要用待遇留人,还要用事业留人、感情留人,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与创造性。进一步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努力形成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教育事业的良好局面。
     同志们,百年大计,系于教育;事业兴衰,系于教育;港城振兴,系于教育。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要高度重视教育、优先发展教育、全力支持教育。全市各级教育部门和全体教育工作者一定要以振兴教育为己任,以争创一流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拼搏进取,为全市跨越发展、崛起腾飞作出更大的贡献!
  

站内链接:
2017/9/8 9:30:58
2017/4/1 9:26:34
2016/2/29 9:49:48
2016/2/18 12:12:50
2012/9/11 10:35:39
2011/5/11 10:05:51
2011/4/28 9:41:48
2006/12/18 16:57:16
2006/11/29 10:05:52
2006/11/29 10:05:08
精彩推荐
[图文] 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召开
市司法局举办第一期机关“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微论坛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东海县机关党支部书记人文素养暨能力提升研修班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