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在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2006/3/3 9:51:10   来源:             打印本页   

     (根据录音整理)
  
   刚才,省委书记李源潮、省长梁保华、省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寿亭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对进一步强化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就进一步贯彻落实省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做好我市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新要求。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走上规范化、法制化轨道的重要举措,是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内容。反腐倡廉的实践告诉我们,一些腐败现象之所以纠而复生、禁而不止,一些腐败分子之所以能够钻空子、谋私利,都不同程度地暴露出了制度建设和落实方面存在的缺陷。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调查惩处一个腐败分子是成绩,制定或者健全一项法规制度,使一大批干部不犯错误或者少犯错误,是更大的成绩。反腐败斗争不能仅局限于惩处腐败行为,而应在重大改革措施、政策、法规出台之前,对可能诱发的腐败机会作出研究并有针对性地设计出相应的反腐败配套制度与措施,防患于未然。因此,要预防和减少深层次的、复杂的腐败现象,从源头上防止权力、决策和行为失控,关键要在制度创新上有新的突破。要靠健全法制、完善体制,不断加大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力度,从根本上解决腐败问题。当前,特别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强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
   二、要与时俱进地抓好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要围绕贯彻党章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通过学习贯彻党章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是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反腐倡廉工作新的战略思想。党章对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和所有重大原则问题都提出了明确要求,规定了党内的各项基本制度,为制定党内的其他规章制度提供了依据和基础。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章活动的开展,着力解决违反党章规定,不遵守党的纪律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该具体的要具体,该细化的要细化,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和党内生活制度化、规范化,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要围绕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密切关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给反腐倡廉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了解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针对腐败多发易发的领域、部位和环节,积极推进制度创新,力求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制度就约束到哪里。去年底,按照“重激励、硬约束、严考核”的要求,市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进行硬约束的规定》,从工程建设招投标、国有土地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等七个方面,加强对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行使权力的监督,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完善具体制度和配套措施,使之发挥更大的效应。今年,要通过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财政体制改革和投资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有关法规制度,有效推动政府职能转变,规范政府施政行为;通过深化公共资源配置方式改革,加强关于招投标、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等方面的制度建设,进一步促进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通过全面推行办事公开服务承诺等制度,进一步推进软环境建设,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为全市新一轮大建设、大发展提供保证。要按照人民群众的要求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据了解,目前人民群众信访大部分都来自基层,有的问题触目惊心,直接损害党群干群关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就是工作的薄弱环节,也是制度建设的重点。要充分尊重群众在制度建设上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问计于民,虚心向群众请教,结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党的组织建设的实际进行制度建设,把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明明白白地告诉大家,使制定的制度经得起群众的检验。
   三、要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制度建设包括制度的制定和执行两个方面。再好的制度,如果不去执行,也是形同虚设。我们要把抓制度的贯彻落实,摆在当前推进制度建设的重要位置,确保取得实效。各级党政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把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与其他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落实,做到年初有计划、平时有检查、年终有考核,及时发现问题,认真研究解决。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做模范执行制度的带头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防止和克服无关紧要的思想,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确任务,强化责任,狠抓落实。要加大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宣传教育力度,使广大干部熟悉制度规定的内容,掌握制度规定的精神实质,增强法律和纪律观念,形成自觉遵守和执行制度的良好风气。要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违反和破坏制度的行为,做到令行禁止、违者必究,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推动反腐倡廉制度真正落到实处。
   同志们,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市委《实施办法》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而深远。希望各地各部门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勇于探索,真抓实干,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工作,为我市的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制度保证。
  

站内链接:
2017/9/8 9:30:58
2017/4/1 9:26:34
2016/2/29 9:49:48
2016/2/18 12:12:50
2012/9/11 10:35:39
2011/5/11 10:05:51
2011/4/28 9:41:48
2006/12/18 16:57:16
2006/11/29 10:05:52
2006/11/29 10:05:08
精彩推荐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