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父亲的《回忆》给我力量
2018/3/30 10:56:14   来源: 刘骏卿            打印本页   

     我的父亲今年82岁,早年徐州师范学校毕业后分配在东海县任教,先后从事过教育、乡镇和县局机关工作。今年春节,他拿出了我们期待已久的回忆文章,用他的话说,就是想给我们这些做儿女的留下一点东西以做纪念。作为儿子,出于对父亲人生的好奇,我认真拜读了全文,内心感觉颇受教育和滋养,不禁“命令”家中小辈们仔细拜读,认真体会。
   父亲的《我的回忆》,按怀念父母、艰苦求学、教学生涯、乡镇工作、县局工作...一直到退休生活的顺序,回忆了他从记事上小学起直到退休后的生活,对其人生各个主要阶段做了简要记述和小结。其中很多记述让我深有感触,难以忘怀,特别是“艰苦求学”、“教学生涯”两段,至今读来很受教育,经常回味。
   父亲从小生活在徐州农村淮海战役主战场附近的一个普通的村庄,幼时家贫,启蒙时正值49年解放,农民进入了新社会。虽然农村生活条件仍十分艰苦,但由于家中父母、兄长节衣缩食,父亲有幸从小学、初中一直读到师范学校,中间由于家贫,曾几次差点中断学业。尽管物质条件极差,由于父亲专心学业,努力用功,成绩一直很好。用他自己的话说:“在徐州上学(初中)的同学,都来自徐州四周四面八方,江苏、山东、安徽、河南等地的都有。学生家庭条件大不一样,条件好的同学吃的好,穿的好,周日还到影院看戏、看电影、洗澡……等等,我和一些贫困的同学没条件讲究这些,由于我们过惯了艰苦生活,再困难也不觉得什么苦,只要考试成绩好,仍然感到苦中有乐。生活条件暂时无法改变,但学习成绩好坏,全靠自己的努力,我把个人的兴趣和精力完全集中在学习上,成绩就相对的好一点。”每当我读到这一段,都对父亲在艰苦条件下的学习精神感到由衷的敬意!比比那时,看看现在,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呢?
   父亲师范毕业后于58年分配到东海县任教,58年到64年前后是我们国家最困难的时期,学校教师、学生都一样艰苦度日,但在父亲看来一切艰难困苦都不是问题,能否取得教学成绩,做好工作才是第一位的!59年,也就是父亲从教的第二年,就勇敢地挑起了毕业班的重担。由于师资力量的原因,学校领导安排父亲兼任两个毕业班、120多名学生的教学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对一个刚刚走上教师岗位、极少经验的年轻教师来讲不能不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但是用父亲的话来说,就是“由于领导和学生的信任,工作再繁重,我也要一心一意、兢兢业业地干好。”后来父亲回忆说,他很清楚地记得,“当届他任班主任的六(一)班毕业62名学生,考取中学正取生达到58名,升学率高于本校历届升学率,当时受到领导和学生的一致好评!”62年前后是国家严重困难时期,但是,在父亲看来,“条件虽然艰苦,但我们理解国家的暂时困难,从来没叫过苦,一心一意只想把学校教学工作做好,这是我们应尽的责任!”正是凭着这责任担当和敬业精神,父亲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师范生很快成长为一个优秀的小学校长,以至于在他从教过的东海县平明镇,直到现在,还有六、七十岁上年纪的人仍记得当年年轻能干的刘校长!
   父亲的《回忆》里还有很多故事,透过这些故事,我看到的是父亲为追求理想,艰苦奋斗、勤奋学习的进取精神!是不怕苦、不畏难,一心一意、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担当和敬业精神!这正是我们自己乃至下一代、下下一代需要学习和仿效的精神!父亲的《回忆》时时在激励着我,给我力量,督促我虚心学习,尽职尽责,努力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的好一点,再好一点。如果那样,也算是我对父亲言传身教的一点回报了。
   (市民防局 刘骏卿)
  

站内链接:
2018/3/30 10:56:14
精彩推荐
[图文] 市中级法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召开涉企诉求协调推进会
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海事温度”
灌南县“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学习达人”挑战赛决赛开赛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