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加入收藏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首  页 新闻速递 党建报道 机关动态 直击县区 群团工作
王修博——感悟书画艺术
2009/7/14 17:38:23   来源: 王修博            打印本页   

     近四十年来,在尽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业余时间喜欢书法绘画。不论在条件艰苦的农村,还是在条件优越的城市,也不论军旅生涯抑或从政履职,都从未放弃过。长期坚持下来,已经形成了每天在固定时间研习书画、进行创作的习惯,并从中受益匪浅,感悟良多,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可以励炼心志。真正的大家、名家的书画艺术作品都具有厚重的传统文化承载力,内容健康向上,既登得大雅之堂,又入了我等凡夫俗子之眼,可谓雅俗共赏,大多以描绘壮丽河山,青松修竹,梅、兰、菊、桂,牡丹、杜鹃、荷花、玉兰、紫藤等居多,这些表现对象都给人们以积极向上的思想启迪,如高山的巍峨壮观,松树的挺拔高洁,梅花的坚贞风骨,竹子的高风亮节,荷花的出淤泥而不染,以及兰花的不因无人而不芳等,这些物象固有的天然本质,都不同程度地对人的心志及精神境界产生着积极的影响。
  
   二是可以健身养神。创作时,我喜欢将画板架起来,站着写字作画,这样时间长了,腰部和背部不会有疲劳感。同时,作大幅书画作品时可以通视全盘,便于谋篇布局。尤其是站着在架起的画板上写字作画,都是悬腕运笔,需要凝神静气,这一点与练气功差不多,是使身体得到有效锻炼的不可多得的方法。有时候,在写字作画时沉浸其中,物我两忘,自己的喜怒哀乐等情绪也会得以充分挥洒和释放。从而有效地调节情绪,有益于身体健康。
  
   三是可以结朋交友。我在多年的从军从政职业中结识了许多朋友,同样在长期迷恋书画艺术的过程中,也结交了很多艺术界“高”、“雅”的书友画友,业余时间小聚,谈书论画,互相切磋,不仅提高艺术水平,而且增进友谊与感情,与“搓麻”、“掼蛋”相比,雅致了许多,也收获了许多。“读我画者皆朋友”,每每有人跟我索书要画时,便自我感觉又多了一个个知心朋友,多了一份份雅致的友情。
  
   四是可以感染他人。一件有内涵的书画艺术作品,一旦问世,必然会对人的思想和灵魂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特别是集书法与绘画于一体的书画作品,通过两种互通的艺术形式的完美结合,直接或者在潜移默化中对人起着宣传教育作用。我常在画牡丹时,配上鸽子喻示和平发展这个世界主题,有时题款“和谐富贵满园春”或“春风春雨润富贵”,暗合和谐构建的含义;写竹时落款“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提示体察民苦、关注民生;绘兰时落款孔子训句“兰芝生于深山,不因无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以贫困而改节”;作荷时题款“出淤泥而不染”、“清风益人”等,这些书画结合的艺术作品,充溢着时代的感染与激励,无论对和谐社会建设,还是对人的价值取向,总会有些许教益。
  
  
  
   (作者系市级机关工委副书记)
  

站内链接:
2017/3/24 10:22:20
2016/4/18 12:50:37
2015/9/9 9:54:33
2015/6/5 9:37:54
2015/3/30 17:07:54
2014/3/12 11:27:34
2013/7/24 17:26:03
2013/3/12 10:08:49
2013/3/12 10:08:17
2011/8/11 9:35:17
精彩推荐
[图文] 市税务局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县级局政治机关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
市人社局开展“以一流作风干事创业 用一流环境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市财政圆满完成202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会审工作
赣榆区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
中共连云港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版权所有
投稿邮箱:lygjgjy@126.com  联系电话:0518-85811441
苏ICP备05050405号  连备3207050152号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